心中无馆天地宽——张晓林
  7分43秒        
[video:张晓林:心中无馆天地宽——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
视频简介:
张晓林,1956年10月出生,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是我国数字图书馆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的先行者与引领者。曾获中科院优秀百人学者和2012年中国图书馆榜样人物等荣誉。担任国际图书馆协会联合会(IFLA)学术与研究组常委,国际高能物理开放出版资助联盟(SCOAP3)理事会执行委员会委员,开放获取知识库联盟(COAR)执行委员会委员,中国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数据分析与知识发现》主编,《Journal of Data and Information Science》(英文刊)主编等职务。独立和合作出版专业学术著作18部,发表学术论文180余篇,获得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或教学奖3项。张晓林认真践行用户为本、需求驱动、甘为人梯、敢为人先的工作理念,带领中心直面信息技术给传统图情工作带来的前所未有的挑战,提出图书馆必须打破物理图书馆的观念束缚,实现“天下之材尽我用,心中无馆天地宽”。影片呈现了以张晓林研究员为代表的图情人,为满足科研对文献情报的需要,紧握时代潮流,不断开拓创新的历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