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筑梦人——南仁东
  11分37秒        
[video:20170929南仁东:一眼万年(最美科学家_压缩版)]
视频简介:
FAST的造梦者——南仁东,用自己不变的激情,带领着一众科学家,走过二十二年漫长而坎坷的逐梦之旅,终成这项国家重器。 南仁东,男,1945年出生。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随后在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获硕士、博士学位。1982年进入中国科学院北京天文台工作, FAST工程总工程师兼首席科学家。 南仁东在日本国立天文台任客座教授期间,享受世界级别的科研条件和薪水,可他坚持选择回国。1994年开始,南仁东主持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的选址、预研究、立项、可行性研究及初步设计,全面指导FAST工程建设,并主持攻克了一系列技术难题,为FAST工程顺利完成作出了卓越贡献。2016年9月25日,FAST落成启用。2017年5月,南仁东获得全国创新争先奖,7月入选为2017年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初步候选人。 南仁东为人类探索宇宙奥秘的伟大事业贡献了一生。他倾其所有为国家创建了世界领先的科研利器,为中国天文科学家创造了独一无二的科研机会,让中国人民重树天文强国中国梦的可能变成现实;他科学严谨的学术要求、敢为人先的探索精神、淡泊名利的人生态度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