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随“最美科学家”步伐,争做科研成果突出的优秀党员
--“镜头中的最美科学家”观后感

最近,我个人和我们课题组多次观看了《崔光磊:心之所向,不畏艰难》的“最美科学家”宣传片,崔光磊研究员的理想抱负、视野高度、科研成果和做人做事都让我们感触很深,深受启发。

崔光磊研究员在2009年放弃德国的优厚待遇,毅然回国,投身我国亟待发展的新能源领域的科学研究中,他的事迹让我们切实体会到“科学是没有国界的,但是科学家是有国界的”精神的传承。崔光磊研究员立足国家重大需求和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已经成为新能源领域的优秀青年科学家,圆了他儿时的科学家梦,也为像我们这样的年轻人树立了榜样。

崔光磊研究员回国之后,依据国际电化学领域的发展前沿和我国锂电池行业缺乏贯通式研究的实际情况,在研究所和中科院的大力支持下,迅速梳理凝练了科研方向,建立了一支集电化学、高分子材料和化学工艺的多学科交叉的科研队伍,步入了蓬勃发展的快车道。看到这里我的体会特别深刻,对于我们回国时间较短或者是刚回国的科研工作者来说,“选方向”最重要,这直接决定了科研工作的高度和速度。我们课题组经过近一年半的充分调研和思考,最终确定针对目前合成橡胶行业高效均相催化剂技术欠缺和高性能材料制约瓶颈的问题,结合研究所学科布局,决定投身于生物基橡胶材料的应用基础研究领域,也期望在橡胶新材料研究领域有所建树。

崔光磊研究员带领团队以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为最终目标,高度重视特色的中试平台和产业化技术平台,在回国不到十年的时间里,开发了高性能固态电池、高能量密度电池和高容量超级电容器等多种系统,其中高性能固态电池(青能-I)已经应用到了马里亚纳海沟的深海潜航器中。他和他的团队已经在储能领域积累了雄厚的科研能力,形成了独特的技术体系,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具有了较大的国内和国际影响。我非常敬佩崔光磊同志取得的科研成就,同时也看到了一个几年之间多了许多白发的中科院优秀党员成功背后的辛酸、挫折、坚持和努力,这些更值得我们学习和体会。崔光磊研究员的成功事迹深深激励着我们青年科研工作者,要以科研工作为核心,静下心、沉住气、努力工作,梦想终会实现。

崔光磊研究员在同事眼里是刻苦专研、率先垂范的优秀党员,在学生眼里他是尽心竭力、诲人不倦的良师益友。见贤思齐,榜样引发我的思考,我在同事和学生眼里是否也是像崔光磊同志一样。作为和崔光磊有着相似经历的一名党员,我反思自己做得还远远不够,还要更加务实勤奋,注重细节,给同事以如沐春风之感,让学生有春风化雨之觉。尽管崔光磊研究员已经取得了令人瞩目的科研成就,但是在周末和节假日,我总是能看到他和团队成员忙碌工作的身影。因为工作的关系,我个人常有机会和崔光磊研究员一起开会共事,他渊博的学识、谦和的态度、做事的风度都让我真心折服,受益匪浅。

科研的道路注定曲折坎坷的,我和课题组成员以中科院“最美科学家”崔光磊同志为榜样,始终坚持不忘“为国尽责、为民造福”的科技报国初心,砥砺前行,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付出一生的热情和执着。最后用视频的结束语对我和我们课题组成员共勉:不追求轰轰烈烈,但是注定一生精彩。(作者:王庆刚  青岛能源所生物基材料中心/绿色橡胶课题组)

 

附件: